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自家製韓式泡菜













材料:
大白菜 2 棵 (如果選用 4 棵,醃料份量加倍便是)、鹽 (用來擦大白菜和白蘿蔔的,讓其釋出水份)。
醃料:
白蘿蔔 1/4 條 (切幼條)、韭菜 1 小束 (切段)、指天椒 2 隻 (切絲)、洋蔥 1/2 個 (切丁) 、薑 1 吋 (切粗粒)、蒜頭 3 瓣、魚露 3 湯匙、韓國辣椒膏 2 1/2 湯匙、韓國辣椒粉 2 湯匙、糖 1/2 茶匙、糯米粉 2 湯匙、水 2 茶匙 (開糯米粉用),水 1 飯碗 (煮糯米粉漿用) 。
做法:
1)把大白菜沖洗一下,晾乾水,在底部用刀界十字.2) 用手把菜扳開 4 份 (不可以用刀切,否則葉會被切碎),然後在葉與葉之間擦鹽 (每一片都要);蘿蔔切絲後,也灑鹽拌勻。

3) 把擦了鹽的大白菜和蘿蔔絲,分別盛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,用重物壓上一夜,把水份壓出。

第 2 天。
4) 把大白菜和蔔蔔絲用水沖去鹽份,再搾乾水備用。

5) 把醃料中的韭菜、洋蔥、蒜頭、薑、指天椒,切好備用。

6) 用 2 湯匙水把 2 湯匙糯米粉開成糯米粉水。另外把 1 碗水煮沸後,便收細火,慢慢加入糯米粉水,必須一面加一面攪,煮成熟粉漿,熄火。

7) 把韓國辣椒粉、辣椒膏、魚露、糖,倒入熟粉漿裡拌勻成醬汁,放涼,或用凍水浸著使其快速冷卻,放在一傍待用。

8) 用攪拌器把洋蔥、蒜頭、薑,一起打成茸,倒入已放涼的醬汁中,然後加入韭菜段、蘿蔔絲和辣椒絲拌勻。

9) 準備好玻璃器皿和膠手套。先帶上膠手套,拿一點醃料塗在玻璃盒的底部,然後扳開菜葉,在葉與葉之間塗上醃料 (每一片都要),全部塗好之後,把玻璃盒蓋好,便可放在陰涼的一角,等 2 — 4 天,視乎天氣而定 (夏季 2 天,冬季 4 天),其間可把菜翻一翻,讓菜醃得比較均勻。

10)醃了數天後 (視乎你所在地的天氣而定)。把醃好的泡菜用剪刀剪成小塊,盛入玻璃器皿中,放在冰箱 (雪櫃),可保存大約 60 天。新醃好的泡菜,最好等一個星期後才吃.


後記:(不過唔知係唔係我沖洗大白菜沖得兩三次.所以做咗出來比較咸....所以下次一定要洗多幾次)

食譜來自→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jw!LGGXLrGUBRk8L.jyVTHlMxLO/article?mid=252

沒有留言: